国内主流晚报都市报发展纲要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广州日报广告网 日期: 2009年11月16日

国内主流晚报都市报发展纲要

一. 发展纲要之读者分析
在网络加速的时代,传统报纸媒体的地位越来越尴尬,主体地位正逐步被网络或其他新兴媒体所取代。报纸媒体原本受众人群庞杂这一优势,也因为信息化发展而流失了大批的读者人群,前景堪忧。但仔细查看数据不难看出,报纸媒体的核心读者人群的年龄层为35-48岁,这部分读者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因此报纸媒体虽流失了一部分读者人群,这恰恰也间接剔除了受众人群庞杂这把双刃剑,经过这一洗礼,很多报刊媒体,如:南国早报春城晚报成都商报山西晚报华商报南国都市报华西都市报都市快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都更加清晰了目标人群,自身的定位也更加准确。读者人群的精简,颇有些精兵简政的意味,但同样提升了行业竞争力。

二. 发展纲要之广告收入
09年伊始,经济冲击下的晚报都市报在经营管理模式上发生着转变。由于报刊广告行业的影响,在广告收入方面,如:齐鲁晚报广告收入、大河报广告收入、燕赵都市报广告份额、每日新报广告收入、今晚报广告收入和市场份额等媒体的广告收入已经降低到05-07年广告平均收入的70%-80%左右。另外,如:北方新报广告刊例、半岛晨报广告刊例、新文化报广告刊例、城市晚报广告刊例、辽沈晚报广告刊例等媒体的09年广告刊例价格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在1月1日就进行广告刊例价格10%-20%的逐年递增,而是大多数媒体都采取了观望的态势。

三. 发展纲要之经营管理
09年伊始,经济冲击下的晚报都市报在经营管理模式上发生着转变。由于报刊广告行业的影响,在广告收入方面,如:半岛都市报广告收入、钱江晚报广告收入、广州日报广告份额、南方周末广告收入、南方都市报广告收入和市场份额等媒体的广告收入已经降低到以往的广告平均收入的65%-85%左右。另外中国报刊媒体也一反常态, 并没有在新年过后就更改报社的广告价格刊例表,如:南国早报广告刊例、春城晚报广告刊例、成都商报广告刊例、山西晚报广告刊例、华商报广告刊例等媒体,而是大多采取了观望的态势。

四. 小结
金融危机的出现,是大浪淘沙的过程,经过洗礼的中国报刊媒体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如:今晚报每日新报、燕赵都市报、大河报、齐鲁晚报等媒体经过一系列的尝试和调整,都已经渐入佳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报刊市场又会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景象。2010是重要的一年,是中国报刊重新展现自己的一年,也是中国报刊步入新时代的一年。

 

标签: 广州日报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