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晚报都市类报纸竞争力排名 南方都市报蝉联第一

来源: 南方都市报广告网 作者: 南方都市报 日期: 2009年10月13日

        受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委托,由新闻出版总署传媒发展研究所进行的“2007中国报业竞争力监测报告”新鲜出炉,并于昨天发布本年度全国晚报都市报20强、生活服务类周报10强和行业5强名单。而在2007年度全国晚报都市类报纸竞争力排名当中,南方都市报以绝对优势稳登冠军宝座。其他荣登综合竞争力名单首位的分别是精品购物指南和计算机世界报。

        这是继2006年荣登榜首以来南方都市报再次蝉联。而自2004年中国报业竞争力监测报告出炉以来,南方都市报一直在晚报都市类报纸竞争力排名中位居前列。以“办中国最好的报纸”为目标的《南方都市报》,自2006以来日均发行量一直稳定在169万份以上,2006年上半年广告额同比增长24%。而从2007年11月1日开始,南方都市报更是启动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新闻改扩版、报纸提价和服务全面升级行动,以“远见?先行”为口号,成功开创以价值主导市场竞争的中国报业科学发展新秩序。正是抱着榕树的办报理念,《南方都市报》立足广深,根系珠三角,涵盖广东,胸怀全国,放眼国际,办中国最好的报纸。

        在最新的晚报都市类报纸竞争力20强榜单上几乎是“老面孔”,其中南方都市报、都市快报、华商报、扬子晚报、北京青年报、新民晚报、成都商报、齐鲁晚报、今晚报、羊城晚报、大河报等11家,都是连续4次进入20强行列。另外,还有钱江晚报、新闻晨报、华西都市报3家是第3次,辽沈晚报、京华时报、现代快报、燕赵都市报、半岛都市报、新晚报、青岛晚报等5家第2次进入20强,第一次上榜的只有每日新闻一家报纸。

        而2007年行业报纸竞争力监测涉及房产、汽车、服装服饰等11大类别的44家报纸,竞争力综合指数前5名中,计算机世界报和中国计算机报蝉联第一、第二,其他3家分别是中国汽车报、人民铁道报和电脑商情报。监测报告同时在73家生活服务类报纸中排出竞争力综合指数10强,它们依次为精品购物指南、申江服务导报、假日100天、房地产时报、上海星期三、渝州服务导报、人才市场报、羊城晚报、可乐生活、周末画报、华西生活周报。

        一年一度的中国报业竞争力监测报告首发于2004年,由新闻出版署信息中心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举办,至今已连续进行4次。据本年度监测项目负责人、新闻出版总署传媒发展研究所执行所长冯玉明介绍,较之以往,今年专家和研究人员在选取更加符合报业经营实际情况的指标和各指标间的权重分配上,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工作。本年度他们监测报纸总数达406家,监测数据主要来源于新闻出版总署报纸年度核验数据,央视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和新生代市场研究机构等媒介研究机构的全国报纸读者调查等。

        中国报业竞争力监测报告自开始发布至今,既在中国报业产生极大关注和影响,也引发了一些争议。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司长余昌祥在报告发布会上说,建立一套科学的对行业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报纸评估体系,是报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也为政府部门科学合理配置资源提供参考。而对今年监测报告的深入数据解析和研究工作正在进行,预计2008年3月下旬监测报告全部研究成果将与社会见面。据传媒发展研究所所长冯玉明表示,2005年以来,部分竞争力较弱的报纸已经被迫退出都市类报纸,预计在未来几年里这种趋势可能会加速。
 

标签: 南方都市报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