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流报纸广告发展趋

来源: 生活报 作者: 生活报广告网 日期: 2009年12月11日

中国主流报纸广告发展趋势

一. 中国主流报纸广告发展之管理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放眼全球,无数的企业公司在此过程中消亡,中国的传统媒体行业也没能幸免,正遭受着巨大冲击。早在2005-2007年,国内的晚报都市报如:重庆晨报、新闻晨报、新民晚报、潇湘晨报、楚天都市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都市快报、华西都市报、南国都市报等媒体风光无限。经过08年的洗礼,传统媒体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如:华商报、山西晚报、成都商报、春城晚报、南国早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广州日报、钱江晚报、半岛都市报等媒体的广告市场份额和广告业务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很多报业集团下属的新兴报刊媒体也出现了广告额大幅度缩水或者陷入了暂时性停刊的尴尬境地。

二. 中国主流报纸广告发展之广告
进入2009,经济冲击下的传统媒体在经营管理模式上进行着转变。由于报刊广告行业的影响,在广告收入方面,主流媒体如:南国早报广告收入、春城晚报广告收入、成都商报广告份额、山西晚报广告收入、华商报广告收入和市场份额等媒体的广告收入已经降低到05-07年广告平均收入的70%-80%左右。另外,如:南国都市报广告刊例、华西都市报广告刊例、都市快报广告刊例、扬子晚报广告刊例、现代快报广告刊例等媒体的09年广告刊例价格并没有像往年进行广告刊例10%-20%的逐年递增,而是大多数媒体都采取了观望的态势。

三. 中国主流报纸广告发展之读者
在网络加速的时代,传统报纸媒体的地位越来越尴尬,主体地位正逐步被网络或其他新兴媒体所取代。报纸媒体原本受众人群庞杂这一优势,也因为信息化发展而流失了大批的读者人群,前景堪忧。但仔细查看数据不难看出,报纸媒体的核心读者人群的年龄层为35-48岁,这部分读者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因此报纸媒体虽流失了一部分读者人群,这恰恰也间接剔除了受众人群庞杂这把双刃剑,经过这一洗礼,很多报刊媒体,如:南国早报、春城晚报、成都商报、山西晚报、华商报、南国都市报、华西都市报、都市快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都更加清晰了目标人群,自身的定位也更加准确。读者人群的精简,颇有些精兵简政的意味,但同样提升了行业竞争力。

四. 中国主流报纸广告发展之发行
金融危机的出现严重打击了中国报刊媒体的深发展的趋势,如果说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目前还局限于经营管理层面的话,那么08年印刷纸张的价格上涨则是直接增加了报社的成本,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众所周知,报纸的发行量决定着发行范围,以获得一定数量的读者人群,从而吸引并增加广告主的广告投放,再通过广告量的提升来刺激发行量,周而复始,良性循环。受到成本问题的众多媒体,如:今晚报、每日新报、燕赵都市报、大河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钱江晚报、广州日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等发行量 不减反增,逆势上涨。相对于以上那些龙头老大们,更多的地市级媒体则无奈的选择了保守。在这个经济敏感动荡的时期,逆市而为或墨守成规,孰是孰非,拭目以待。

五. 中国主流报纸广告发展之趋势
通过对中国一线城市报刊媒体的广告收入、市场份额和经营管理模式的一系列调查分析,不难看出,中国传统报刊媒体如:南国早报、春城晚报、成都商报、山西晚报、华商报等一线媒体现价段而言可谓步履蹒跚,但胜在坚实。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来临,对于每一个行业都充满着机会,同样也充斥着危险,中国报刊媒体能够踏出坚实的一步已经显示了顽强的生命力,2010对于中国报媒是希望的一年。

生活报广告电话:010-85590199
 

标签: 生活报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