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经济适用房暂停销售 二手房身价上涨

来源: 山西晚报广告 作者: 山西晚报广告网 日期: 2009年12月10日

山西太原:经济适用房暂停销售 二手房身价上涨

2009年1月中旬以来,太原市房地局全面禁止给经济适用住房办理交易过户手续,使得原本就稀缺的二手房源更加紧张。2月21日记者采访时,太原市房地局相关人士表示,经济适用房占太原房屋总量的10%左右,暂时停售会影响太原二手房交易量,从而导致二手房价格出现上涨。

    今日,在太原市二手房交易大厅,急于出售房屋的秦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太原有一套68平方米大的经济适用房。因家中有事急需用钱,他打算卖掉房子,“1月20日来这儿咨询,工作人员就告诉我,不接待经济适用房买卖业务。问原因,他们说有规定。”秦先生无奈地说,“我急用钱,只好来这里打听。”

    天棋房产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经适房等房产的买卖业务已暂停办理,但仍有不少客户前来登记,有的想买,有的想卖。对于买房人而言,经济适用住房相对于商品房,有其不可替代的优点:首先经适房的物业费很低,大多在每平方米每月0.35元左右,而商品房的物业费有的高达5元多;其次,经适房的公摊面积小,多在10%左右,而商品房的公摊面积则多在15%左右;此外,经适房大多面积适中,就算单位面积的售价一样,但总体价格较商品房还是低了不少。而楼层低、停车不收费等优点也使得经适房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经适房禁售不仅给买卖房子的人带来不少困惑,房地产经纪机构的二手房交易量也锐减。根据国内最大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我爱我家”往年的销售统计,经济适用房销售量占该公司在太原二手房销售量的30%。而记者走访发现,在个别二手房经纪机构的交易量中,经适房的业务量甚至达到50%。

    房源大缩水,也使得原本就供求矛盾突出的二手房市场供求关系更加紧张。“我爱我家”一位负责人表示,公司每个店每天都要接到三四个求购信息,可前来登记房源的客户一周只有两三家。从统计数据来看,买房者与卖房者的比率为10:4。经适房等房产禁售后,这个比例更大。房源紧缩,使得房价又出现上涨的倾向。

    太原房地局交易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对经适房暂时全面禁售,是因为去年11月底,建设部下发《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不满5年,不得直接上市交易,购房人因特殊原因确需转让经济适用住房的,由政府按照原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进行回购。购买满5年的,购房人上市转让要按照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交纳一定比例的土地差价,具体比例由市、县人民政府确定,政府可优先回购。”随后,太原市政府在12月也出台相关文件,将这一差价的比例定在了40%。

    但是,该负责人坦言,这些都是指导性文件,至于购房时间以什么为界,同地段商品房与经适房差价如何确定等等都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这让负责具体工作的他们有些无从下手,所以只能采用“一刀切”的办法暂时全面停售经济适用房,等政府部门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之后再做决定

标签: 山西晚报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