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报刊传媒分析

来源: 山西晚报广告 作者: 山西晚报广告网 日期: 2009年12月15日

2009年中国报刊传媒分析

一.2009中国报刊传媒发行分析
金融危机的出现严重打击了中国报刊媒体的深发展的趋势,如果说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目前还局限于经营管理层面的话,那么08年印刷纸张的价格上涨则是直接增加了报社的成本,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众所周知,报纸的发行量决定着发行范围,以获得一定数量的读者人群,从而吸引并增加广告主的广告投放,再通过广告量的提升来刺激发行量,周而复始,良性循环。受到成本问题的众多媒体,如:今晚报每日新报燕赵都市报大河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钱江晚报广州日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等发行量 不减反增,逆势上涨。相对于以上那些龙头老大们,更多的地市级媒体则无奈的选择了保守。在这个经济敏感动荡的时期,逆市而为或墨守成规,孰是孰非,拭目以待。

二.2009中国报刊传媒读者分析
在网络加速的时代,传统报纸媒体的地位越来越尴尬,主体地位正逐步被网络或其他新兴媒体所取代。报纸媒体原本受众人群庞杂这一优势,也因为信息化发展而流失了大批的读者人群,前景堪忧。但仔细查看数据不难看出,报纸媒体的核心读者人群的年龄层为35-48岁,这部分读者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因此报纸媒体虽流失了一部分读者人群,这恰恰也间接剔除了受众人群庞杂这把双刃剑,经过这一洗礼,很多报刊媒体,如:南国早报春城晚报成都商报山西晚报华商报南国都市报华西都市报都市快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都更加清晰了目标人群,自身的定位也更加准确。读者人群的精简,颇有些精兵简政的意味,但同样提升了行业竞争力。

三.2009中国报刊传媒小结
到了09年10月,越来越多的媒体,如:生活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京华时报金陵晚报等媒体经过近一年的不断尝试和经营理念的调整,纷纷表示经过洗礼,国内的晚报都市报媒体更加的坚强,更加的富有自信,这也象征着国内的主流晚报都市报媒体已经开始走向成熟。

标签: 山西晚报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