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 山西晚报广告 作者: 山西晚报广告网 日期: 2009年12月17日

太原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

太原楼市今年呈现了一系列变化:经历一季度的低迷后转入旺销;产品结构首次出现调整,由原来的单一毛坯房为主,变为精装修、别墅、低密度住宅层出不穷;大型房企纷纷涌入,带动楼市竞争从初级的"地段决定价格"转向突出品质优势。8日,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太原机构(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拥有全国最大、最先进的房地产数据库,为该行业产业链的多类客户提供信息咨询等综合服务)发布"2009年1-10月太原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从土地供应、楼市格局、房价走势等方面对太原楼市进行了深度解析。

  楼市回暖供不应求

    前10个月,太原市住宅市场总体呈现企稳回升的局面。市场调研显示,前10个月,太原市住宅成交备案面积共计197万平方米,保持月均近20万平方米的水平。成交备案呈现稳步上涨的走势。自3月以来,太原楼市各项目成交情况普遍出现好转,预订、成交以及来电来访量均出现增长,市场气氛复苏。从6月末、7月初开始,因市场住宅价格的涨幅较快,以及对宏观经济"筑底"的真实性产生怀疑,市场热度开始缓解,市场价格也在继续上涨后于9月达到高值,随后出现下降。

    前10个月,太原市住宅新增供应面积共计103万平方米,保持每月10万平方米的水平,整体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

    以监测到的太原市商品房预售数据为例,楼市市场新增供应维持在每月10万平方米左右的水平,成交备案面积保持每月19万平方米的水平,住宅市场总体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成交价格整体上升

    年初至今,太原市住宅市场成交均价呈现稳步上升的局面。1-7月,住宅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价格上涨幅度有限。但从8月开始,市场成交价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

    但报告指出,目前,太原住宅市场"高价"不一定代表"高端"或"高品质";高端市场相对较弱的竞争环境及消费者对高端概念的模糊,给一些"伪高端"项目以生存空间。在这样的初级市场上,消费者能购买到的产品普遍"性价比"不高。

    此外,目前太原市场上不规范销售的问题依然存在。截至10月,太原市在售住宅项目共计106个,但手续齐全有预售证的项目仅有24个,占22.6%。

    出现成交价格上涨,一方面由于市场成交火爆,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中高品质、价位项目的热销,带动了整体价格的上升。

房价可能快速上涨

    报告还对太原房价的未来走势做出预测,认为随着未来三五年内高端楼盘的不断涌现,太原住宅市场成交均价有可能快速上涨。

    报告称,太原作为中部发展的北引擎,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将在未来数年内逐步显现。同时,作为中部乃至全国经济相对落后的城市,其巨大的发展潜力毋庸置疑。只要宏观经济政策能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内保持基本稳定,太原市的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发展态势。

    目前,太原房地产开发商的洗牌实际上已经开始。在未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实力差、理念落后的开发企业将被淘汰。太原消费者未来购房,也将从中获益。

标签: 山西晚报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