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的传统媒体发展之路

来源: 山西晚报广告 作者: 山西晚报广告网 日期: 2009年12月17日

新媒体时代的传统媒体发展之路

        新兴媒体快速成长,传统媒体面临挑战
  网络媒体信任度不断提高
  腾讯网总编辑陈菊红:现在大众对于互联网媒体的信任度,有48%的网民认为这是可信赖的媒体,去年是36%,增长非常快。有两个方面值得注意:第一,在去年到今年的大事件报道中,互联网媒体越来越多地承担了主流报道的任务和体现了主流媒体的价值。第二,新技术和新产品应用在媒体上对用户需求的满足以及在满足上的加速度发展,互联网媒体之间、用户之间交互以及在营销上的口碑传播,使得大家对互联网媒体的信任度提高。
  平台为王,新媒体提供新平台
  陈菊红:我们面临的时代有更多的媒体工具,提供了更丰富、更多渠道的内容,有些内容是权威媒体发布的,有些内容是民众通过他们的工具创造的,这些都构成当下的媒体形态本身。比如说迈克尔?杰克逊的葬礼,我们在腾讯网上的做法和手机上编辑的是不一样的,不同用户需要不同的内容,不同的终端是不同的内容。以前认为的内容为王,在今天事实上平台也是为王,腾讯网不是做一个媒体取代其他,而是提供更好的平台为网民服务,希望在互联网应用上,这个平台能够得到大家承认,而且我们和更多的媒体有更好的合作。
  报纸将放弃印刷出版
  彭博新闻社北京分社社长郑尚任:彭博首席内容官认为,在20年之内,美国的报纸会放弃印刷出版,当然也许不是全部,但也会是大部分。报纸一度受到读者和广告商的欢迎,因为他们曾经是非常及时、权威的出版物,通过分类广告为商业交易提供平台。但对于互联网来说,我们看到它更加及时,而且没有内容容量的限制,除此之外,就像很多商务网站所展现的那样,网络在分类广告领域也在飞速取代报纸。所以大城小城的报纸都会面临同样命运,他们会失去广告这块业务的基石,而后者正是维持纸张印刷费用所必须的。
  新旧媒体融合,传统媒体有新的发展机遇
  新旧媒体融合,成为现代综合新型媒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近年来,中国国内不少传统媒体在新媒体领域迈出了新步伐,但也存在不少值得思考的问题。突出表现在资源缺乏深度整合,传统节目与新媒体业务条块分割,后者往往处于从属地位,跨媒体多方位的共享与配合不够。事实上,传统媒体、新媒体化生存既是推的过程,即将内容放置不同媒体形态和渠道中,更是一个拉的过程,即寻找激发满足受众新需求,拉动整条媒体产业链的拓展。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变的过程既是新技术手段的运用,又是新形态节目内容的开发,是内容、技术、渠道的不断融合与相互作用。因此,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存发展的过程中,要统筹协调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发展,使用和依靠传统媒体资源,使丰富的内容资源在新媒体的技术平台上能够多次发布、复合使用,实现内容的增值服务,实现两种不同形态媒体的相互作用。
  目标是运用高新技术,尤其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媒体之后,使任何单一传统媒体发生质变,进而成为现代综合新型媒体。
  BBC中文台台长李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双方之间应该有一个整合,传统媒体已经转化为一种类型的新兴媒体,而且吸收了很多新兴媒体的优点。同时,对于新兴媒体来说,也应该获得一些传统媒体的高质量,以便更好地持续发展。也许未来就没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区别,变成一体化了。
 

标签: 山西晚报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