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报纸广告竞争力监测报告

来源: 新民晚报广告 作者: 新民晚报广告网 日期: 2009年12月16日

新民晚报报纸广告竞争力监测报告

    6月12日,“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圆满结束。年会组委会组织实施的“国内都市类报纸竞争力监测”结果揭晓,获得前20名的报纸是《新民晚报》、《北京晚报》、《扬子晚报》、《羊城晚报》、《钱江晚报》、《齐鲁晚报》、《北京青年报》、《成都商报》、《宁波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都市快报》、《今晚报》、《半岛晨报》、《南方都市报》、《华商报》、《新晚报》、《半岛都市报》、《金陵晚报》、《青岛晚报》。消息甫出,争议立起。上榜媒体自然是笑逐颜开,大力渲染,而未上榜媒体则气愤难平,竭力抨击。
  这次评选,由于所涉媒体都是处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都市报,而且是综合多因素和指标的“竞争力”报告,对媒体的“市场意义”重大。

        中国的报业,由于进入发育本身就不健全的市场时间不长,竞争本来就不太充分。此次监测报告揭示出一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目前中国报业的竞争力主要还是靠规模影响,企业化运作程度并不是很高,在市场中的表现也不是很成熟,报业从整体上看竞争力不强。
  正因为媒体的整体竞争力不强,市场表现不是太成熟,因此,在对待“竞争力报告”以及诸如此类的排行榜时,就格外的敏感和脆弱,有时反应近乎偏执。这给我们多重启示:
  1、尽快和国际接轨,建立权威的报刊发行量认证制度。报刊接受发行量认证已是大势所趋,这是中国报刊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由之路。
  2、媒介调查市场大有可为。对于如央视索福瑞、慧聪等专业的媒介调查公司来说,如何能够更专业、科学地贴近市场,对诸如广告额(包括实际到账率)等细分调查项目以及阅读率等方面做出更权威的监控的话,则不仅有利于自身的进一步壮大和发展,对中国传媒市场的影响也将与日俱增。
  3、尽快由权威部门如新闻出版总署委托权威传媒研究机构推出更科学、更合理、更具有范式意义的媒介研究项目,来指导包括报业在内的中国传媒的发展,也是势在必行。
  4、对于中国传媒来说,除了在市场中埋头拉车,更需要“抬头看路”。培养自己依据准确数据进行科学决策的意识,重视媒介调查和媒介研究成果,知已知彼,及时地调整自己的媒介发展战略,以使自己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5、广告商在投放广告方面,也会更重视各种权威的研究数据和研究结果,更科学、合理、策略地投放广告。这反过来会刺激、促进媒介调查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媒体、广告商、媒介调查和媒介研究机构的良性互动。

新民晚报广告刊登电话:010-85590199

标签: 新民晚报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