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暴风影音合作 广告收益按照分成模式共享

来源: 新民晚报广告 作者: 新民晚报广告网 日期: 2009年12月11日

 央视网暴风影音合作 广告收益按照分成模式共享

      国家广电总局对互联网视听服务的持续整顿,让P2P分享网站站到风口浪尖。几乎与此同时,另一个重磅传言在互联网视频领域不胫而走——“央视网合并暴风影音”。

      央视网以“国家队”身份进行视频行业,暴风影音则是中国视频播放器领域第一号产品,拥有超过80%的市场份额。两者“联姻”的消息一经传出后,立刻引起视频行业的震动。

      “今天电话都被打爆了。”12月10日,暴风影音副总裁兼总编辑王刚告诉记者,不少业内人士和传媒纷纷来电询问所谓的合并事宜。

      然而,王刚对记者表示:“由于事件牵涉到另外一方面,暂不便发表评论。”央视网方面也含糊其辞,央视网总经理汪文斌表示,“有进一步消息会发布,现在不做表态。”

      合并还是合作?

      “如果暴风影音只是工具,就会死掉。”暴风影音CEO冯鑫曾对记者说。暴风影音早在2003年只是海外开源组织设计的MPC产品汉化版。2006年,以冯鑫为核心的团队开始将该产品进行公司化运作。

      以暴风影音播放软件为核心价值的暴风网际公司在2007年1月1日正式成立,并先后三次融资共约2400万美金。然而令人尴尬的是,一款投入三年、拥有1.2亿用户群的播放软件却在盈利边缘徘徊。

      “客户端软件原先只有工具属性,这已经不值钱。”冯鑫说,“庆幸的是,暴风影音软件具备媒体特质。将这一特性萃取出来,将会发挥更大的价值。”

      记者采访获悉,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暴风影音从专注于播放软件工具特性开发,向更多本地化应用服务开发转型,同时开始探求更多商业模式的创新。

      据接近暴风影音人士透露,央视网和暴风影音的合作,也恰在该时机开始酝酿。2008年10月,央视网和暴风影音高层开始频繁接触,商讨合作契机。在过去一年多的合作思路中,“内容接入”和“内容经营”是两个核心主题。

      众所周知,央视网是中央电视台唯一官方网站。依靠央视强大资源依托,拥有央视多个频道网上同步视频直播、全球直播的特殊权益。同时,重点栏目、特别报道、大赛晚会的网上视频节目源等让央视网拥有一定优势。
     
      “央视网作为后来者,在以快打快的互联网领域,与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竞争亦存在不少劣势。”该人士认为,如果双方的合作顺利,“暴风影音将带给央视网一个重要的渠道资源”,前者拥有的1.2亿用户群能给央视网带来大量的用户和流量。
     
      易观国际日前发布的《2009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第3季度,优酷、PPStream和酷6占据市场收入规模前三名的位置。在网络视频前十名的名单中,未见央视网的身影。

      冯鑫也曾对记者表示:“渠道就是暴风影音最大的优势。”冯鑫将暴风影音做了个比喻:暴风影音就是互联网上最大的院线。

      冯鑫告诉记者,暴风影音目前的视频内容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自己购买节目,推点播服务;二是聚合视频资源。然而,高昂的互联网视频版权费用和版权纷争使得该两种内容获取渠道受到限制。和央视网的合作,无疑让暴风影音内容资源大为丰富。

      记者采访获悉,央视网和暴风影音的合作,产生的广告收益将按照分成模式进行共享。因此,在内容合作基础上,双方有进一步深化经营合作的需求。“这也是暴风传媒公司成立的重要原因。”该人士说。

      客户端突围

      今年10月,在融资途径、管理结构、战略目标等都没有完全清晰的状态下,冯鑫对外宣布,暴风传媒公司成立,并将以暴风影音为依托进行媒体经营和广告运营。

      如今看来,若央视网和暴风影音合作顺利,暴风传媒不仅是为自主拓展视频广告业务的需要,也是为和央视网团队协作作战而准备的队伍。

      对于会不会与央视网进行合并的追问,12月10日,冯鑫表示:“一切都在洽谈中,不方便发表评论。”但此前,冯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并需要机缘,对双方人的素质要求很高。“属于不可控的范畴。”

      事实上,仅仅“内容接入”和“内容经营”两项合作范畴,已经消耗了双方大量精力。在过去一年中,央视筹办“国家网络电视台”、央视网和凤凰网携手成立“网络视频版权保护联盟”等一系列事件已经让双方合作推进速度不尽人意。

      “若涉及更深层面的合并,可能性很小。”有知情人士说。

      仅仅一个月前,冯鑫也曾对记者表示:“未来两三年内,暴风影音将按照年增长不低于50%的速度发展。这一发展速度和规模将足以支撑公司未来的IPO。”

      “未来上市的主体可能是暴风影音,也可能是暴风传媒,这些都还没有确定。”冯鑫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若能成功上市,暴风影音将不再只是客户端软件领头羊,而是视频行业中重要一员。

      “暴风影音将充分挖掘媒体属性,进行市场开发。”冯鑫说:“体现在广告价值上,暴风影音将毫不逊色优酷、土豆。”

 

 

标签: 新民晚报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