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2008年上海经济运行监测报告

来源: 新闻晨报广告 作者: 新闻晨报广告网 日期: 2009年12月10日

新闻晨报2008年上海经济运行监测报告

(一)经济环境
1、年初“双防”政策: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
自2003年以来,全国经济已连续5年以高于10%的速度加速增长,并在2006年突破11%,去年达到11.9%,为防止经济增长过热。故于2008年年初,国家实施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为保证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大局的稳定。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措施,其中物价水平从今年5月份开始呈现出涨幅走低的趋势。
2、年中“一保一控”:保增长抑通胀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基础设施大面积损毁,工农业生产遭受重大损失。 与此同时,大洋彼岸的次贷危机不断加深,对中国出口、金融领域的影响逐步显现,国内许多外向型出口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出口持续出现下滑势头。  中国经济增长开始放缓,GDP同比增长10.4%,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7.9%。这表明“防过热”已见效,但物价涨幅较高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7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经济工作的任务: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即“一保一控”。  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9%,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3、年末“扩内需、保增长”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升级为世界金融危机,西方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的风险不断加大,国内房地产、钢铁、汽车等重要支柱产业产销大幅度下滑。保证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核准了公路、机场、核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建设项目,决定加快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度。
10月27日,为稳定房地产市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对个人住房交易环节的税收政策作出调整,降低住房交易税费;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和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
1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同时公布了今后两年总额达4万亿元的庞大投资计划,明确要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
11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决定出台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四项实施措施。
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6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帮助轻纺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大幅度降息,调整幅度创11年之最。
1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部署了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9项政策措施。
至此。2008年下半年,国家相继颁布了10多项政策,以调整各产业经济结构发展步骤,以利全国经济的有序发展。


(二)经济走势
(单位:元)

 

标签: 新闻晨报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