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流报纸媒体危机中寻找机遇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作者: 中国经营报广告网 日期: 2009年11月18日

中国主流报纸媒体危机中寻找机遇

一. 中国主流报纸媒体广告收入分析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放眼全球,无数的企业公司在此过程中消亡,中国的传统媒体行业也没能幸免,正遭受着巨大冲击。早在2005-2007年,国内的晚报都市报如:重庆晨报新闻晨报新民晚报潇湘晨报楚天都市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都市快报华西都市报南国都市报等媒体风光无限。经过08年的洗礼,传统媒体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如:华商报山西晚报成都商报春城晚报南国早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广州日报钱江晚报半岛都市报等媒体的广告市场份额和广告业务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很多报业集团下属的新兴报刊媒体也出现了广告额大幅度缩水或者陷入了暂时性停刊的尴尬境地。

二. 中国主流报纸媒体经营管理分析
进入2009,经济冲击下的传统媒体在经营管理模式上进行着转变。由于报刊广告行业的影响,在广告收入方面,主流媒体如:南国早报广告收入、春城晚报广告收入、成都商报广告份额、山西晚报广告收入、华商报广告收入和市场份额等媒体的广告收入已经降低到05-07年广告平均收入的70%-80%左右。另外,如:南国都市报广告刊例、华西都市报广告刊例、都市快报广告刊例、扬子晚报广告刊例、现代快报广告刊例等媒体的09年广告刊例价格并没有像往年进行广告刊例10%-20%的逐年递增,而是大多数媒体都采取了观望的态势。

三. 中国主流报纸媒体发行分析
金融危机的出现严重打击了中国报刊媒体的深发展的趋势,如果说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目前还局限于经营管理层面的话,那么08年印刷纸张的价格上涨则是直接增加了报社的成本,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众所周知,报纸的发行量决定着发行范围,以获得一定数量的读者人群,从而吸引并增加广告主的广告投放,再通过广告量的提升来刺激发行量,周而复始,良性循环。受到成本问题的众多媒体,如:今晚报每日新报燕赵都市报大河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钱江晚报、广州日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等发行量 不减反增,逆势上涨。相对于以上那些龙头老大们,更多的地市级媒体则无奈的选择了保守。在这个经济敏感动荡的时期,逆市而为或墨守成规,孰是孰非,拭目以待。

 

标签: 中国经营报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