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2007年房产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 潇湘晨报广告网 作者: 潇湘晨报广告 日期: 2010年03月18日

潇湘晨报2007年房产市场分析报告

北京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湖南居民房产的预购率为12.6%。从预购年限来看,湖南省未来1-2年内房产销售平稳,未来3年内会有一定增长,此后将有所回落,到未来5年则会达到新的销售高峰。湖南全省总体房产消费水平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房地产行业巨大的消费潜力不仅吸引了湖南省各地政府和开发企业,同时也受到了众多市场分析和研究者的关注。本报告将在认真分析湖南消费者的生活态度、消费心理和习惯的基础上,从细分市场选择和开发新产品、广告策略、定位、定价策略、销售管理、售后、行业消费发展指数等七个方面,重点探讨湖南房地产行业市场和营销活动的发展状态及发展趋势。

一、细分市场选择和开发新产品

(一)细分市场选择

房地产市场细分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从产品的最终用途来分,调查显示,湖南购房计划居民中,95.2%的人是为了自己居住,也不乏少数居民购房作为办公、经商之用。

而从房产地理区域位置的选择来看,湖南居民都选择在市中心、学校周围等交通便利的地方(如图1所示)。房地产的开发应充分考虑不同的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环境条件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会使房地产商占尽先机。


图1  湖南居民房产位置选择(单位:%)

按人口变量细分,包括年龄、性别、家庭人数、收入、职业、宗教信仰、国籍和民族等。如表1和表2所示,大部分湖南购房计划居民中都打算购买一般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在房产结构的选择上,七成居民计划购买普通板式楼房。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对房产类型和结构的偏好也有所区别,开发商根据自己的资源选择不同的细分市场。

表1  不同年龄消费者房产类型选择


 

表2  不同年龄消费者房产结构选择

表3  不同收入消费者房产类型选择
 

(注:表1-表3中纵向相加为100%,打“*”的部分,由于样本量不足30,数据不稳定,仅作参考,请慎用。)

从收入来看,中等收入消费者的房产消费较活跃(如表3所示)。这部分消费者多为工薪阶层,开发商应当根据他们的消费特征和需求,设计相应的经济适用房或低价位商品房,而对于高收入群体则开发高档商品房和别墅。

类似的,心理和行为变量也可作为细分市场的依据。例如,调查显示,在事业上,长沙市居民是非常敬业的。他们中有78.4%的人认为“家人认为自己做的很成功是非常重要的”,76.2%的人希望自己能够达到职业的顶峰(如图2所示)。房地产开发商可以针对这种成就心理的消费群体设计符合其身份地位的房地产项目,并展开市场营销攻势。

标签: 潇湘晨报广告网